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马娟等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关于纳米佐剂方面的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27  |  【打印】 【关闭

  刘思金研究员课题组与广州大学闫兵教授团队等合作在纳米佐剂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期以研究论文形式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 Engl (Ma, et al. 2023, DOI: 10.1002/anie.202218719)。

  佐剂是疫苗制剂制备中不可或缺的,具有增强对疫苗组分抗原特异性免疫应答或改变免疫反应的功效。传统佐剂主要是天然的免疫激活物质及其衍生产物,但往往效果欠佳,也存在副反应,而且其作用机制不完全清楚。纳米化的佐剂主要利用纳米颗粒实现对现有佐剂的包封、运载和呈递等,对如何调控纳米颗粒物结构及提高其自身佐剂活性方面亟待深入研究。为了开发高效的免疫系统激活的纳米佐剂,该研究组利用机器学习及分子模拟方法,深入解析了天然免疫受体的激活模式,总结了关键分子作用靶点的活化规律。据此,设计、合成了具有广谱Toll样受体靶向及激活的小分子配体库,将其修饰在纳米金球表面。进一步,利用定量构效关系(nano-QSAR)模型解析了表面配体及纳米金球对纳米金颗粒物@配体复合物诱导树突状免疫细胞(DC)活化,增强其表面与T细胞的共刺激分子及促炎细胞因子表达的贡献,优化小分子配体在纳米金颗粒物表面的展示模式,形成纳米金佐剂库。研究发现,新型纳米金佐剂能够显著提高DC细胞的抗原提呈能力及淋巴结运移能力,并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有效实现淋巴结靶向。进一步,利用小鼠黑色素瘤肺转移模型以及乳腺癌模型,评价纳米金佐剂及肿瘤抗原形成的纳米疫苗的肿瘤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发现该纳米疫苗能显著活化以DC细胞活化为核心的多种抗肿瘤免疫细胞,抑制肿瘤的生长及转移。本研究为纳米佐剂设计及合成提供了新的策略及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 Engl。

  马娟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青促会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详见: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01059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