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英明等在新型阻燃剂人体内暴露与甲状腺癌的关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06  |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庆华课题组李英明等人在新型阻燃剂人体内暴露与甲状腺癌的关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新型溴代阻燃剂(Novel 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NBFRs)和有机磷酸酯(Organophosphate esters,OPEs)在家具,电子设备及建筑材料等领域受到广泛使用。研究表明,NBFRs和OPEs在环境介质和生物基质中普遍存在,具有多种毒性效应,并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NBFRs和OPEs可能打破甲状腺内稳态的平衡,从而对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产生影响。然而,目前NBFRs和OPEs的人体内暴露与甲状腺疾病的关联关系尚不明晰。

  研究人员通过一项病例-对照的人群研究,采集了山东省济南市242份甲状腺癌患者和239份健康对照人群的血清样品,并对血清中9种NBFRs和9种OPEs进行测定,结合Logistic回归、多重线性回归和混合暴露分析等多种统计学方法,揭示了人体血清中NBFRs和OPEs的内暴露水平及其与甲状腺癌的关联关系。

  该研究发现3种NBFRs和2种OPEs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人群血清中的检出率超过60%。NBFRs和OPEs的浓度水平都呈现出病例组显著高于对照组的趋势,其中DBDPE的浓度处于较高水平。Logistic回归发现DBDPE、DPTE和TPP在女性中的风险比值比(Odds ratio,OR)显著大于1,表明这几种新型阻燃剂的人体暴露可能增加女性甲状腺癌的患病风险。其中DBDPE对甲状腺癌患病风险的影响尤为明显,因此DBDPE暴露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应当引起重视。多重线性回归发现,tris (2-chloroethyl) phosphate暴露与甲状腺激素(T3、FT3、FT4)显著负相关,与TSH显著正相关。本研究还发现新型阻燃剂暴露对女性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影响更为明显。混合效应模型发现,多种新型阻燃剂与T3显著正相关;新型阻燃剂复合暴露能够增加甲状腺癌的患病风险。

  本研究首次通过病例-对照研究发现NBFRs和OPEs的人体内暴露可能增加甲状腺癌的患病风险。相关成果以“Exposure to Novel 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and Organophosphate Esters and Associations with Thyroid Cancer Risk: A Case?Control Study in Eastern China”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2c04759),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刘美。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2c04759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