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亚韡课题组在ES&T上发表关于土壤有机碳表征最新进展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30  |  【打印】 【关闭

  土壤是陆生生态系统最大的有机碳库,其有机碳储量高于地表植被和大气有机碳之和。土壤有机碳库的微小变化就会引起大气CO2浓度的较大波动进而影响温室效应和全球气候变化。土壤有机质对维持土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保障土壤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深刻影响污染物在陆生生态系统的迁移转化行为。然而土壤有机质的组成极其复杂,包含从生物残体到其分解为CO2或CH4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有机物质,且其通常与土壤矿物结合形成团聚体,因而表现出极大的异质性。因此,化学多样性和空间异质性成为了土壤有机质研究面临的两大技术挑战。王亚韡研究员课题组吕继涛副研究员近年来一直从事土壤有机质表征、界面过程与环境效应研究,基于前期研究工作基础和国内外研究进展,撰写了题为“Advances in molecular and micro scale characterization of soil organic matter: Current limitations and future prospects”的综述论文,在线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viron. Sci. Technol. doi.org/10.1021/acs.est.2c00421)上。

 

  论文梳理了当前学界在土壤有机质表征研究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系统介绍了基于靶向分析的生物标志物方法、基于非靶向分析的超高分辨质谱技术以及同步辐射和纳米离子探针等原位表征技术在土壤有机质分子组成和微观分布解析中的应用,总结了利用这些方法在土壤有机质溯源、化学多样性解析、动态过程和固碳机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对不同方法的优势、局限性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系统梳理和总结。本综述有助于提高对土壤有机碳化学组成及其环境地球化学行为的认识,特别是能够为相关研究提供方法学指导。

  论文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rcees.remotexs.cn/doi/10.1021/acs.est.2c00421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