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英明等在卤代多环芳烃体内暴露及健康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29  |  【打印】 【关闭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庆华课题组李英明、赵楚轩等人,在母体和卤代多环芳烃的人体内暴露及健康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揭示了燃煤电厂工人血清中的母体和卤代多环芳烃的浓度水平、性别差异、累积趋势和健康风险,研究成果以“Parent and Halogenated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in the Serum of Coal-Fired Power Plant Workers: Levels, Sex Differences, Accumulation Trends, and Risks”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2c03099)。

  多环芳烃 (PAHs)是一类众所周知且普遍存在的致癌物。伴随着燃烧过程,会产生一类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卤代多环芳烃 (HPAHs)。HPAHs是PAHs母环上一个或者多个氢原子被卤素原子取代的化合物,包括氯代多环芳烃和溴代多环芳烃。相较于母体PAHs, HPAHs具有更强的持久性、毒性和生物累积性,而目前其在人体的内暴露水平和潜在的健康风险尚不清晰。燃煤电厂工人对于PAHs和HPAHs具有较高的暴露风险,其在工人中的内暴露水平及其与健康指标的关联关系亟待研究。

  本研究发现超过80%的血清样本中均可检测到12种PAHs和8种氯代PAHs,以三环PAHs和一氯代HPAHs为主。燃煤电厂工人的血清 HPAHs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AHs和HPAHs血清浓度随年龄和职业暴露持续时间的增加而增加,表明其在人体内的持续累积。此外,尽管男性和女性工人的HPAHs血清浓度差异不显著,但HPAHs各单体与各项健康指标的相关性呈现出性别差异。男性工人的HPAHs各单体血清水平与肝功能指标均呈正相关,但不显著,3-chlorophenanthrene、9-chlorophenanthrene (9-ClPhe)和7-chlorobenz[a]anthracene (7-ClBaA) 与高血压和肺功能减退呈正相关(p < 0.05),而在女性工人中,1-chloropyrene (1-ClPyr)与肝功能指标呈负相关,与空腹血糖水平呈正相关。 根据苯并[ a ]芘当量,9-ClPhe、7-ClBaA和1-ClPyr 具有较高的健康风险。

  本研究首次揭示了燃煤电厂工人血清中 HPAHs内暴露水平和体内累积及其与健康指标的关系,为HPAHs的人体健康风险评估提供了证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卓越创新重大突破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培育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est.2c03099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