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蔡亚岐研究组在新型PFAS-OBS环境行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24  |  【打印】 【关闭

  全氟壬烯氧基苯磺酸钠(Sodium p-perfluorous nonenoxybenzenesulfonate,OBS)是一种结构中含有苯环的新型PFAS,在我国应用广泛且被证实具有与PFOS相似的毒性。然而其环境存在、环境行为及生物累积研究比较缺乏,尤其是OBS异构体特异性的环境行为和生物转化研究未见报道。

  蔡亚岐研究组在我国某氟化工厂周围环境采集了地表水、沉积物、土壤以及野生鲫鱼样本,开展了OBS的排放、异构体特异性的环境行为及生物累积和转化研究。相关成果以“Emissions, Isomer-Specific Environmental Behavior, and Transformation of OBS from One Major Fluorochemical Manufacturing Facility in China”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2c01287)。

  研究发现氟化工厂周围地表水、沉积物以及土壤中均可检出OBS的存在,浓度比其它PFASs高1-4个数量级,并且OBS在各环境介质中的浓度随着离工厂距离的增加呈现指数下降趋势,说明氟化工厂是其周围环境中OBS的重要点源。OBS最主要的异构体OBS-c占总OBS的比例在地表水(75.5 ± 6.4%)、沉积物(85.7 ± 10%)和鱼体(鱼肉: 94.1 ± 0.99%;鱼血: 93.5 ± 1.4%)中依次增加,说明与其它异构体相比,OBS-c更倾向积累在沉积物和鱼体中。此外,在地表水、沉积物和鱼肉样本中识别出OBS的单羟基转化产物(OH-OBS),表明OBS的羟基化可能存在于环境或者生物体内。OBS在鲫鱼体内的生物累积因子(log BAF)虽然低于PFOS,但仍高于生物蓄积标准值(3.70),说明OBS具有生物累积潜能。因此,OBS生物累积及风险仍需关注。

  本研究系统研究了OBS从点源的传输、异构体特异性环境行为、生物积累与转化,对OBS的生态风险和健康风险评估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2c01287

  图1. OBS的传输、异构体特异性环境行为和生物转化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