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廖春阳课题组在抗生素人群暴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1  |  【打印】 【关闭

  2022年6月初,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廖春阳课题组在新冠疫情对我国人群抗生素摄入的影响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以“COVID-19 Pandemic Impacts on Humans Taking Antibiotics in China”为题日前在线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Doi: 10.1021/acs.est.1c07655)。

  在新冠疫情期间,网上药店销售额激增。抗生素是药店销售量最大的药物种类之一,其不合理/过度使用的现象十分严重。抗生素的过量使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如细菌耐药性增加和肠道菌群失调等。采集疫情不同时期人群尿液样品,开展尿液抗生素含量的纵向比对研究,可探究疫情对我国人群抗生素暴露的影响。

  该研究在2020至2021年期间采集了我国几个城市人群的晨尿样品共663份,检测了其中常用的七大类31种抗生素的浓度水平,发现抗生素在几乎所有尿液样本中均有检出(检出率 > 99%),浓度范围为未检出(ND)- 357000 ng/mL(中间值:10.2 ng/mL)。通过非参数检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无序多分类逻辑回归模型等手段,探究了我国人群抗生素暴露的地区分布和人口统计学差异,解析了抗生素暴露与疫情的关联。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人群的尿液抗生素浓度在疫情爆发期显著高于疫情爆发前和疫情平缓期,且尿液抗生素浓度随地区病例数增多大致呈递增趋势。人体暴露评估结果表明,35%的人群处于由抗生素暴露引起的健康风险当中。

  该研究揭示了新冠疫情对我国人群抗生素摄入的影响,提示人们在生活中仍需谨慎使用抗生素以规避暴露风险。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胡钰,通讯作者为廖春阳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1c07655

  图1. 新冠疫情对我国人群抗生素摄入的影响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