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蔡亚岐研究组在老年人群PFASs暴露水平和短期变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  【打印】 【关闭

  全氟/多氟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s)在环境中的污染具有普遍性,并且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其人体暴露研究受到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但针对老年人这一易感人群的暴露水平尤其是其暴露水平的纵向变化趋势的研究相当缺乏。蔡亚岐研究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唐宋团队合作,在我国山东省济南市选取76位健康老年人(年龄:60-69岁)为研究对象,进行连续5个月的人体血液样本采集,开展了老年人群体内PFASs暴露水平和纵向趋势的研究。相关成果以“Emerging and Legacy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 in Jinan, China: The exposure level, Short-Term Variation, and Intake Assessment”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2c00381)。

  该研究在全血样本检出15种PFASs(图1),以全氟辛酸(PFOA)、全氟辛基磺酸(PFOS)和氯代多氟烷基醚磺酸(6:2 Cl-PFESA)为主。并且发现短链(C4-C7)全氟烷基羧酸(PFCAs) 浓度在五个月评估期内有显著变化,其变化幅度范围为53%至334%,而其他PFASs则无明显变化。对PFASs浓度与不同种类食物摄入频率进行回归分析,发现饮食尤其是鱼肉的摄入可能是老年人群体内PFASs的重要暴露途径。每日总摄入量(TDI)估算结果表明,与我国其他城市居民相比,济南老年人群PFASs暴露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但其暴露风险仍值得进一步关注。

  本研究揭示了老年人体内PFASs的暴露水平及短期变化趋势,对PFASs的人体监测和流行病学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大气污染控制关键问题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2c00381

  图1 老年人群PFASs暴露水平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