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纳米材料生物效应研究组在银纳米颗粒生物效应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  【打印】 【关闭

  纳米材料生物效应研究组在银纳米颗粒(AgNPs)生物效应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ilver Nanoparticles Induce Apoptosis in HepG2 Cells through Particle-Specific Effects on Mitochondria”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Supplementary cover)。

  AgNPs是一种高效的抗菌材料,其细胞毒性是来源于“粒子效应”还是“离子效应”一直是纳米毒理学研究领域争论的焦点。针对该科学问题,本研究在总量银相同的外暴露条件下发现AgNPs和Ag+通过不同的机制诱导细胞死亡。在胞内Ag+浓度相近的条件下,AgNPs可以显著影响线粒体功能并激活线粒体凋亡通路,而Ag+对线粒体的损伤相对较轻。以上结果预示着AgNPs可能通过其粒子形态直接损伤线粒体。为证明这一猜测,本研究结合自主开发的散射光成像技术(JACS, 2019; Chem. Commun. 2021)和透射电子显微镜,示踪了AgNPs在胞内的赋存和分布,并成功地观察到了AgNPs与线粒体的直接相互作用(图1)。本研究揭示了AgNPs的粒子形态在其细胞毒性效应中的重要作用,也为AgNPs生物效应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研究方法。

  图1细胞内AgNPs与线粒体的相互作用。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特别研究助理王丰邦,通讯作者为宋茂勇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培育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1c08246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