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污染物分子毒理与健康研究组在多氯联苯暴露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早期生物标志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06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30日,宋杨研究组在多氯联苯暴露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早期生物标志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Evaluation of early biomarkers of atherosclerosis associated with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 exposure: an in vitro and in vivo study”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期刊上。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造成全球人口死亡的第一原因。当前公认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脂血症、高血压、抽烟和糖尿病等,但并不能解释和预测所有心脑血管临床事件的发生。环境污染尚未被确认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目前,很少的生物标志物可用于预测心血管疾病。

  

图1. 多氯联苯暴露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早期生物标志物

  该研究通过多组学联用技术,发现持久性环境污染物多氯联苯的醌类代谢物暴露诱导内皮损伤,促进心血管疾病进程的分子机制(如图1)。组学测序结果提示非编码RNA HDAC7-AS1与 MIR-7-5p 通过Ago2特异性结合。非编码RNA HDAC7-AS1充当内源性RNA与TGF-β2竞争性结合MIR-7-5p。结合临床样本证实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血浆中HDAC7-AS1、MIR-7-5p和TGF-β2的水平正相关。

  该研究提示血浆中非编码RNA可作为环境污染物暴露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诊断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宋杨研究员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黄榕翀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ehp.niehs.nih.gov/doi/10.1289/EHP9833。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