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倩等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合作发表质谱纳米表征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04  |  【打印】 【关闭

  纳米尺度上的表征和追踪对深入理解物质的本质和转化机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的技术仍存在许多局限性,如缺乏准确的分子结构信息、不能实时监测或跟踪中间体、易受基质干扰等。质谱具有强大的定性和定量能力,已展现出成为一种强大的纳米表征和溯源工具的潜力。近年来,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桂斌院士课题组在质谱用于纳米尺度上材料的表征和溯源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基于这些工作,江桂斌课题组刘倩研究员与中科院化学所聂宗秀研究员合作,撰写了题为“Mass spectrometry for multi-dimens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natural and synthetic materials at the nanoscale”(质谱对天然和合成材料的纳米尺度多维表征)的综述,发表于化学领域著名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DOI: 10.1039/d0cs00714e; IF 42.846)。

  质谱在纳米尺度多维表征方面的应用概况

  论文综述了质谱技术在纳米多维表征中的应用,涵盖了纳米表征的几乎所有方面,充分展现质谱在纳米表征中的潜力。针对纳米材料的多维性质,系统地总结了质谱在天然和人工的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粒径和尺寸表征、化学成分和形态表征、分子量分布、表面分析、反应中间体和产物的识别和监测、稳定性和转化过程的监测、源解析和追踪、与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及其毒性的评估、动物和人体内的纳米材料的分布和归趋、光电性能的评价等方面的进展及优势。特别针对一些新的应用领域,如质谱成像用于研究生物体内的纳米材料的分布和归趋、稳定同位素用于溯源纳米材料以及纳米材料的风险评估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展望。与其他表征技术相比,质谱也具有独特的实时监测和跟踪反应中间体和副产物的能力。本综述有助于更新目前质谱应用的传统观念,而且有望推动质谱技术在包含大气超细颗粒物在内的纳米材料的环境归趋、健康风险评价等方面的应用。

  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博士生黄秀和化学所刘会会博士。论文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0cs00714e#!divAbstract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