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阴永光等发现并证实一价汞在环境介质中普遍存在

发布时间:2020-06-15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阴永光研究组在多种环境介质中证实一价汞普遍存在,相关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 (DOI:10.1021/acs.estlett.0c00329)。

  汞是一种重要的全球性污染物。汞的不同形态影响其毒性、生物可给性和环境迁移转化。其中,零价汞和二价汞的氧化还原循环影响汞在环境介质中的赋存以及汞的甲基化效率,从而对汞的环境化学行为和生态健康风险产生重要影响。由于汞的氧化还原反应多为单电子转移,理论上,一价汞应该是汞氧化还原的重要中间体,在汞的氧化还原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但是,由于缺乏一价汞表征手段,这一推论至今没有得到证实。甚至有人认为一价汞在许多环境介质中难以稳定存在。

  阴永光研究组通过对一价汞稳定性的详细研究,建立了基于巯基乙醇络合的环境固相基质中一价汞的温和提取方法,最终顺利通过HPLC-ICP-MS分离检测,实现了多种环境固相基质中一价汞的定性定量测定,从而证实了一价汞能够在多种环境介质中稳定存在。他们的研究发现,一价汞在煤飞灰、废弃荧光灯管、汞矿区土壤和植物、大气PM2.5、二价汞暴露微藻中普遍存在。其中,大气PM2.5中一价汞占总汞的比例高达30%,表明一价汞可能对大气中汞形态转化有重要影响。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项目、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青促会会员项目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lett.0c00329

  

  多种环境固相基质中的一价汞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