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曲广波等在ES&T发表Viewpoint,呼吁重视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研究

发布时间:2020-03-27  |  【打印】 【关闭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HCoV-19或SARS-CoV-2)感染导致爆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已在全球大爆发。截至28日,中国的感染病例达到82098例。全球已有199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447344例在中国境外的病例,全球死亡人数达到了20700(https://news.sina.cn/zt_d/yiqing0121)。COVID-19正处于全球大爆发过程中,这个统计数字每时每刻都在变化。

  与SARS相似,COVID-19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目前,仍无有效药物或疫苗可用于COVID-19的治疗与预防。COVID-19的致死率虽然低于SARS,但传播快速广泛。发生不到两个月的确诊病例数量就超过了几个月中SARS达到的总数。三个月内,COVID-19造成的死亡人数是SARS的五倍多。

  

  研究表明,COVID-19病毒可通过直接接触和直接吸入近距离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溅出的呼吸飞沫进行传播。然而,环境因素在COVID-19病毒传播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研究表明,包括冠状病毒在内的传染性病毒可以在其宿主生物之外长期存活。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铝、无菌海绵或乳胶外科手套等表面上存活数小时。此外,负载有病毒的气溶胶可在空气中长时间传播,也可能介导远距离传播。已有报道表明,感染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可检出COVID-19病毒,而类似的病毒SARS-CoV可在粪便样本中存活数天。冠状病毒在水和污水中可保持感染力达到数天至数周。此外,COVID-19病毒的粪-口传播途径仍不容忽视。据报道,被COVID-19病毒污染的生活污水,也可通过产生负载有病毒的气溶胶导致更广泛的传播。2003年香港某高层住宅区受污染的有缺陷的污水系统与SARS爆发有关,该SARS爆发导致大量社区内附近住宅楼中的居民感染。因此,污染的生活污水相关的气溶胶在传播COVID-19病毒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以实现对传播和感染的有效控制。空气中的颗粒物或粉尘中的微生物与传染病有关,提示着COVID-19病毒也可能通过灰尘进行传播。在某些发展中国家,大范围的空气污染十分常见,携带病毒的细颗粒可将病毒运输到更深层的下呼吸道肺泡和气管支气管区域,从而增加感染的几率。COVID-19病毒在空气中的粉尘和PM上的吸附也可能与病毒的长距离运输有关。因此,空气中的颗粒物和粉尘在COVID-19感染中的作用尚待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COVID-19病毒在PM表面的吸附、存活和行为。

  综上所述,受多种环境因素影响,COVID-19病毒在各种环境介质中(例如地表水、 污水、颗粒物和灰尘)的存活和传播亟待系统深入研究。由于环境样品中病毒含量通常较低,亟待开发出高灵敏度的分析方法,以精确定量环境介质中的SARS-CoV-2。根据目前的形势,没有证据表明COVID-19病毒会在短期内消失,也不能排除其成为季节性传染性病毒。因此,为检测环境中COVID-19病毒的发生、存活和环境行为,开发高通量的自动病毒监测技术十分必要。同时,为预防感染,完成大规模消毒处理,亟需开发环境友好和实用的消毒方法。COVID-19的威胁不仅限于任何少数国家或地区。历史的经验表明,对于新传染病的响应、控制和预防均需要以密切的、强有力的和可持续的国际合作与数据共享作为保障。我们仍需进一步加强对COVID-19的系统认知。因此,除已深度参与的医学、公共卫生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外,我们强烈呼吁环境领域的科学家在应对COVID-19全球肆虐的现状下做出应有的重要贡献(Environ. Sci. Technol. 2020, 54, 7, 3730-3732)。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0c01102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