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史建波等在单细胞中汞分析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03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史建波和胡立刚等在测定单细胞(四膜虫)中汞含量的研究方法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Analytical Chemistry (DOI: 10.1021/acs.analchem.9b03719)。

  汞是一种毒性很大的全球污染物,能够以气态进行长距离传输,普遍存在于水体、土壤、大气和生物体中。单细胞真核原生生物四膜虫在淡水水体中分布广泛,处于食物链的底端,对水环境中有毒物质反应敏感。该研究建立了一种由毛细管连接的单细胞ICP-MS在线分析系统,可以实现单个四膜虫中汞含量的定量分析。同时,单细胞分析结果显示汞的信号分布随着暴露浓度的增大而变宽,说明四膜虫吸收汞的个体差异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大。而传统细胞中汞的分析通常是消解之后测定总体浓度,得到的是群体的平均含量,忽略了细胞间的个体差异。该方法也可以用于单细胞中其他重金属的测定,为单细胞水平的重金属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技术。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深圳“三名工程”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9b03719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