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庆华研究组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人群内暴露与甲状腺疾病的关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05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庆华研究组在人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内暴露与甲状腺疾病的关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Han et al. 2019, DOI: 10.1021/acs.est.9b02810)。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近些年甲状腺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动物及体外实验表明POPs暴露可以干扰甲状腺激素的稳态,但是相关结果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并不一致。张庆华研究组利用病例对照的研究方法,从人群POPs暴露与甲状腺疾病的关联、POPs暴露与甲状腺激素的关系两个方面探讨POPs对甲状腺功能的影响。本研究共纳入将近400例甲状腺疾病的病例及对照人群志愿者,通过测定人体血清中的POPs浓度,结合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POPs暴露明显增加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此外,研究还发现在未患病男性志愿者中,人体血清中POPs的浓度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甲状腺素(T4)、游离甲状腺素(FT4)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在未患病女性志愿者中,人体血清中POPs的浓度和T4FT4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该研究表明POPs暴露可以干扰人体内甲状腺激素的稳态平衡、增加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为研究污染物暴露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提供了重要证据。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三名工程的支持。 

图示 POPs人群内暴露与甲状腺疾病患病风险的比值比(OR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