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课题组在新型全氟烷基化合物研究方面取得系统进展

发布时间:2015-07-23  |  【打印】 【关闭

        全氟烷基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是一类重要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因其化学稳定性和疏水疏油特性而拥有诸多工业、日常生活用途。其典型的环境持久性、长距离迁移能力和广泛的环境存在性已引起国际社会舆论高度关注。2009年,全氟辛基磺酸及其盐和全氟辛基磺酸氟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Annex B)加以限制使用。目前,其他类似结构全氟化合物的发现及其潜在风险评估成为当前环境科学研究的热点科学问题。

环境分析与毒理研究组于2004年起步开始环境有机氟化物的研究工作,开发了火焰离子色谱技术获取人体血液样本中的可提取有机氟组分,利用质量平衡法得到未知有机氟组分信息,并于2006年与香港城市大学林群声教授合作发表了我国城市人群血液中PFOS变化趋势的研究(Environ. Sci. Technol.2006, 40, 715-720)。随后,课题组在全氟羧酸、全氟羧酸污染物及其支链异构体的环境赋存、迁移行为、职业暴露、毒性作用机理和风险评估(Environ. Sci. Technol. 2008, 42, 8140-8145Environ. Sci. Technol. 2009, 43, 2099-2104Environ. Sci. Technol. 2009, 43, 5171-5175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12, 120, 119-125Environ. Sci. Technol. 2015, 49, 6953-6962)等研究领域均取得持续进展。同时,课题组将在实际环境中发现新型有机氟化物作为新的研究方向,首次在实际大气样本中发现了四种全氟单碘烷和三种全氟调聚碘烷污染物,并证实了一种单个碳骨架消除的降解机理,阐述了全氟调聚碘烷参与全球有机氟污染物循环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Environ. Sci. Technol. 2010, 44, 5755-5761Environ. Sci. Technol. 2013, 47, 11504-11511)。2015年,课题组利用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法在我国污泥样本中发现了两种从未报道的氯代多氟烷基取代醚基磺酸盐化合物(8:2 and 10:2 Cl-PFAES)。研究结果显示,6:2 Cl-PFAES(商品名F-53B)和8:2 Cl-PFAES具有类似于全氟辛基磺酸的环境残留浓度和物理化学特性,是一类重要的新型全氟烷基污染物(Environ. Sci. Technol.2015, 49, 6519-6527)。与此同时,课题组利用制备色谱法和仪器表征手段(12C/19F-NMRLC-ELSD)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6:2 Cl-PFAES8:2Cl-PFAES的高纯度标准样品。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2015712-14日,江桂斌院士和阮挺副研究员均受邀作为organizing committee参与了专门针对全氟烷基污染物研究的美国Fluoros 2015国际会议。江桂斌院士应邀主持了会议的风险评估与政策部分的讨论。会议期间报道了Cl-PFAES污染物的发现过程及纯化制备技术,引起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并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和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Studies, Japan)达成了Cl-PFAES标准样品的共享和合作协议。著名环境标准样品生产商Wellington Laboratories Inc.将根据我方提供的技术资料生产天然(native)和同位素标记(isotopic-labeled)的Cl-PFAES商品化标准样品。
 
全文链接: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