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杜宇国组与刘思金组在转化毒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7-07-06  |  【打印】 【关闭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杜宇国研究组与刘思金研究组在转化毒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 (An important function of Petrosiol E in inducing the differentiation of neuronal progenitors and in protecting them against oxidative stress, DOI: 10.1002/advs.201700089)。
        重金属等多种污染物诱发神经损伤,可进一步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对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目前缺乏有效低毒的药物,面临巨大挑战。杜宇国研究组实现了人工全合成新型化合物Petrosiol E;在此基础上,刘思金研究组进一步发现,Petrosiol E能有效促进神经元前体细胞向神经元细胞分化,并促进胚胎干细胞向神经外胚层分化;Petrosiol E 能够有效抵抗砷等污染物诱发的神经元前体细胞损伤,在砷暴露下仍表现出促神经元分化的效应;机制研究揭示Petrosiol E主要通过Erk和Akt信号通路促进了Nrf2驱动的促神经元分化与抗氧化应激效应。该研究工作在寻找对抗污染物诱发的神经毒性的治疗药物方面有转化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先导专项B和国家基金委项目的支持。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