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参加中心举办的2015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9  |  【打印】 【关闭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办2015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活动结合生态环境中心研究特色,通过科普知识报告、展板讲解、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参观实验室等方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技魅力。中心综合办公室、团委联合组织各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科学日服务工作,接待了来自北京十一中学、北京京源学校、北京林业大学等大、中小学生及其他社会公众共100余人。

  科普报告会上,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思金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纳米材料的安全性进展”的报告,他用通俗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纳米材料的基本知识,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逯非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报告,大家听后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报告会上,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报告会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访者依次参观了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污染过程模拟实验室(烟雾箱)、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和二恶英实验室。大家走进实验室,充满了新奇感。科研人员热情的为参观者讲解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实验仪器、科研成果、应用前景和最新科技研究动态,让大家感受分享了实验室和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和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普及了科技知识,开拓了视野,激发了中学生认识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参观者不时向科研人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科研人员均耐心地为大家解疑答惑。

  通过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与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活动为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对生态环境科学的兴趣、了解科研机构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和家长们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会继续参加科学院研究搜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从中获得更多的科学知识。生态环境中心会坚持把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科学普及)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重要使命认真组织和落实,定期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开放,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展示先进科研成果,增进公众对科学研究的了解。

刘思金研究员作报告

 

参观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

 

参观二恶英实验室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