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11-23  |  【打印】 【关闭

  2023年11月21日上午,会期五天的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圆满闭幕。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X. Chris Le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院士主持大会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沈洪兵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贺泓院士先后贡献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庄乾坤教授主持随后的环境化学领域发展前沿报告。南京大学潘丙才教授、苏州大学王殳凹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阴永光研究员、山西大学桑楠教授、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分别就双碳背景下的水污染控制化学、福岛核污染水问题、污染物环境界面过程与分子转化、新污染物毒理与健康、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技术等研究方向进行评述与展望。
  闭幕式颁奖环节,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亚韡研究员揭晓了“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及“研究生优秀墙报奖”获奖名单。桑楠教授、陈春英研究员、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主编X. Chris Le院士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于小倩博士、铂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武汉高级销售经理陈美达等冠名机构代表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颁奖结束后,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院长史建波教授回顾了此次大会的整体情况,对与会专家学者、相关合作单位以及学生志愿者再一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播放了精彩的大会闭幕总结视频。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致辞。他凝练了本届大会使命光荣、交叉融合的特点,表示此次大会聚焦我国双碳目标、新污染治理的核心内容,未来也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科研攻关。
  闭幕式最后,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明辉研究员揭晓了第十三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承办单位——五邑大学。大会主席江桂斌院士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院长史建波教授手中接过承办方名匾,并传递给五邑大学党委书记栾天罡教授。栾天罡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各位专家的信任,表示五邑大学将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精神全力以赴办好下一次环境研究领域的盛宴,欢迎各位专家学者2025年相聚“江通四海,门迎天下”的江门市,相聚五邑大学。
  至此,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圆满落幕。
  本届大会紧密围绕“健康环境、宜居地球”的主题,与往届大会相比,是参会人数与投稿摘要数最多、分会议题设置最全,学术活动内容最为丰富、最具前瞻性的一次环境盛会。大会共邀请到国内外33位院士、400余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以及30余位海外知名学者参会,总计注册参会人数突破历史新高,达10389人,不仅就环境科学与技术、环境化学和毒理学等重要内容进行了交流,同时还深入探讨了疾病预防、合成生物学、绿色能源、国家安全等相关学科交叉议题,给环境化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必将推动我国环境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战略。此次大会促进了我国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了我国环境化学研究水平向着科学更高峰与更高水平发展。展望未来,环境化学大会将牢记支撑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的初心,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