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化学与环境毒理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4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3日, “环境化学与环境毒理”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宜瑜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魏复盛院士、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张玉奎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柴之芳院士、北京大学陶澍院士、火箭军工程设计研究院侯立安院士、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清华大学张洪杰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李玉良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北京大学朱彤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Chris Le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总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蔡勇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臧文超副主任等25位专家通过现场或线上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主任和陈宜瑜院士主持。

  张鸿翔副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自建设以来积累的雄厚实力及取得的领先地位,同时他表示,在国重重组的大背景下,重点实验室要聚焦国家紧迫需求,解决需求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并针对基础研究的发展提出了三个方向,一是战略导向的建制化、体系化的基础研究;二是前沿导向的探索式基础研究;三是市场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

  会议主会场

  江桂斌院士代表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各位院士、专家、领导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江院士回顾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及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新污染物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重点实验室从组建之初到现如今成为环境化学、环境毒理学和环境健康研究领域的世界第一方队,在此过程中完成了国家重大任务,解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培养了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人才队伍,做好了人民所关心的环保、食品方面的服务工作。面向未来,他表示一方面要聚焦国家新的科技需求,解决新污染物治理的关键科学问题,另一方面要肩负起国际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的重任。希望新一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将这份事业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在国际上代表中国也代表全球的本领域科学家创造出学术高地。

  宋茂勇研究员整体报告了环境化学与环境毒理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分别从战略意义与使命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建设基础与研究队伍、重组举措与体制机制、重点任务与考核指标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与汇报。刘倩研究员、王亚韡研究员、Francesco Faiola研究员、张爱茜研究员分别从重大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基础与队伍、未来发展目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关于污染物识别与溯源(环境分析)、环境迁移与转化(环境过程)、新污染物的毒性效应与机制(环境毒理)、风险评估与防控(环境健康)四个方向的具体建设方案。

  接下来的交流研讨会在生态楼601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重组给与了充分的认可,认为重点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是环境领域内领先的实验室。此次重组,实验室仍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把握并满足国家的发展需求。与会专家对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与科学问题、突出实验室研究特色和重点、加强原创理论与方法学研究,以及对实验室未来的工作重点、研究方向、学科布局、提升竞争力等重要方面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将对实验室重组后的未来学科定位、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及深化合作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宜瑜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实验室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也希望实验室下一步结合此次研讨会上主管领导以及与会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聚焦发展目标和未来的建设规划,真正发挥重点实验室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部署的作用。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