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在上海谈环境化学“四十不惑”

发布时间:2011-10-08  |  【打印】 【关闭


         

 

        以下内容摘自现代科学仪器网

        网址:http://www.ms17.cn/news/2011/0926/article_7660.html

 

 

环境化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第六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上海召开
 
江桂斌院士认为:我国环境化学科学家一方面要通过相关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目标服务;另一方面要通过原创性工作提高环境化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2011922-24日,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第六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聚集了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Mario Molina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ES&T杂志主编Jerry Schnoor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Chris Le教授,中国科学院柴之芳院士、江桂斌院士、陶澍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付贤智院士、王文兴院士等十余位院士,并吸引了海内外环境化学领域专家学者及学生约1500余人参加,可谓是环境化学领域的一大盛会。
 
  
会议现场
 
Mario Molina教授                       Jerry Schnoor教授                        Chris Le教授
 
 
陈君石院士                                柴之芳院士                                   陶澍院士
 
 
付贤智院士                                  王文兴院士
 
在本次会议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以环境化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为题作了主题演讲。据江桂斌院士介绍,环境化学经历了1970年以前的孕育阶段、1970年代的形成阶段、1980年以后的发展阶段,正在迎接成熟阶段的到来。在环境化学的发展中,1972年在瑞典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成立了UNEP,确定了一系列研究计划,在人类环境保护事业中起到了里程碑作用;而1973年我国召开的全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制定了中国环境保护史上第一个法规性文件《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则在中国环境保护事业中起到了里程碑作用。
谈及中国环境化学的发展,江桂斌院士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历程,我国环境化学已经成为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并且其研究核心从关注环境污染源汇关系、环境污染水平、环境污染过程与演变、环境污染控制技术扩展到环境毒理学、健康效应,并且也更加关注环境相关法规、标准与政策,同时我国环境化学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
 
环境化学的发展可从以下几方面体现:在国家投入方面,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在环境保护相关投入每年25亿元, 2007年国家相关投入达到了3387亿元;从国家自然基金委对环境化学学科资助来看,呈逐年上升趋势,从1996年资助项目不足50项到2010年的约250项,资助金额从不足1000万元到6000多万元;从研究队伍来看,全国约有200家高校从事环境化学教学与科研工作,2007年我国环保系统研究机构243;从获奖情况看,近10年来每年都有1-2项环境科学基础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截至目前已有近百项环境科学领域项目获得国家三大奖励;从发表论文情况看,我国科学家在环境化学权威杂志ES&T上发表的论文从1999年的3篇发展到2010年的163篇,并且发表论文的单位也分布更加广阔。最后,从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规模也可以体现我国环境化学发展的速度与力量,从第一届的200人到本届的1500人。
对于环境化学未来的展望,江桂斌院士以ES&T和环境化学杂志创刊时间作了一个简单数学模型,结论是我国环境化学与国际环境化学的差距在10-20年,那么,如何追赶?江桂斌院士认为:我国环境化学科学家一方面要通过相关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目标服务;另一方面要通过原创性工作提高环境化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四十能否不惑,则看所有环境化学领域研究者的努力。
 
 
大会墙报展
 
此外,大会邀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Mario Molina教授作“Climate Change and Air Quality”报告,美国工程院院士、ES&T杂志主编Jerry Schnoor教授作“Water Sustainability in Changing World”报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陶澍教授作多环芳烃在中国的排放、传输及暴露吸入风险报告,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君石研究员作食品安全及环境对食品安全影响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付贤智教授作光催化环境应用报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Chris Le教授作环境毒理与环境健康报告;EHP杂志主编Hugh A. Tilson博士作环境健康领域研究热点报告。会议同期还安排了数十个分会场的口头报告、墙报展、与国际著名杂志主编面对面、仪器展览等活动,并评选出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墙报奖。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