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行合作协议签字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9-25  |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字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德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崔冰,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局长严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江桂斌院士,副主任宋茂勇,以及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部分领导及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宋茂勇主持。

  欧阳志云主任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中心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司法局及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有关单位专家、代表莅临生态环境中心表示欢迎。然后他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介绍了生态环境中心的情况,并表示将积极支持联合实验室未来的建设与发展。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在致辞中指出,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合作,是不同部门的合作,也是科技产出与实践应用的合作,是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推进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工作的一系列活动中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局长严庆首先表达了对联合实验室成立的祝贺,他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推动科学院的科技成果进一步服务于社会的需求,并祝愿联合实验室在未来的双方合作中发挥更好的服务于公益诉讼和社会的作用。

  江桂斌院士在致辞中说,今天联合实验室的揭牌,预示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全面合作的开始。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挑战面前,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发展的“国家队”,肩负着重大的使命。联合实验室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服务于国家的司法鉴定技术需求,并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参加联合实验室建设的科研骨干们能肩负起司法鉴定的社会责任,建成包括一流的设备、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水平的具有重要影响的司法鉴定实验室。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讲话中希望联合实验室成为环境损害鉴定领域的一张“名片”, 发挥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优势,为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提供技术指导、方法开发和产品研发等全方面的支持;成为培养人才的“名师”,为检察机关在环境损害案件取证、检测、及鉴定等工作方面培养一支优秀的检察技术队伍;成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名家”,立足检察办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难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务实、创新方法。

  赵志刚主任和欧阳志云主任签署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协议。随后,张雪樵副检察长和江桂斌院士为共同为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张雪樵副检察长一行在江桂斌院士及欧阳志云主任等人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室、中科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中心平台。最后,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技术深入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开展合作,是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手段的创新,这对解决环境损害公益诉讼面临的鉴定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基础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需求和服务社会提供广阔舞台。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